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天地 > 法治论坛
 
法治论坛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7 09:23    
分享到: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从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对于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第一时间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学习宣传宪法,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提高审计干部法治意识。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办法治微讲堂,组织厅机关干部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杨伟东教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法治讲座,围绕讲座开展“线上研讨+线下答题活动”,推进审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发挥平台宣传作用,开展法治专题宣传。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保平同志通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在线访谈》栏目,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进行了解读宣讲,营造依法审计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利用审计厅专网“法治天地”专栏,编发转载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学习宣传的内容;利用厅机关大屏幕及时制作播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宣传等相关内容,制作宣传展板,打造厅机关普法宣传环境。三是学用结合,深入推进工作实效。审计厅各审计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2022年审计过程中,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争取意见座谈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新修订审计法等内容,宣传解读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要求,开展审计送法、审计学法、审计用法活动,讲好审计普法故事。四是全面推进制度建设,严格规范依法审计。一方面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及时修订完善厅内审计现场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移送等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培训力度,通过组织旁听法庭庭审、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开展审计执法满意度反馈、汇编审计工作法律法规、购置“北大法宝”“天眼查”等工具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执法水平。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作为自治区审计机关更要走在前、做表率,落实依法审计各项要求,发挥好审计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法规处 马见青)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