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天地 > 法治论坛
 
法治论坛

多举措落实公职律师制度

发布时间: 2023-05-16 11:29    
分享到:

为了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审计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审计法治工作思路,我厅从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出发,强化公职律师日常管理与专业性作用发挥,多举措落实公职律师制度。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公职律师保障机制,制定《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细化公职律师的日常监督管理、权利义务、职责职能、工作流程、年度考核等工作,不断推进公职律师提供常规法律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公职律师沟通联络、定期会议工作机制,为谋划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公职律师工作是推进法治建设的组成部分,我厅公职律师工作一直受到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法规处认真抓好公职律师制度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责任落实,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公职律师建设,确保公职律师权责明确、有效履职。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与其他单位公职律师之间的沟通协作,畅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法律服务人才之间的交流渠道,更好发挥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去年以来我厅一直与自治区公安厅开展公职律师互派交流工作,过程中加深了两个部门公职律师对部门工作及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且有利于普法宣传,强化了在法治建设中的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沟通协作。积极为公职律师搭建实践、交流平台。支持公职律师加入行业协会,组织公职律师参加各类的线上线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观摩旁听法院庭审,提供法律学习资源与实践机会,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四是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发挥部分公职律师既熟悉审计业务又具备法律知识的优势,组织公职律师参与审计实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法治督查检查等与法治政府建设关联紧密的工作,充分利用公职律师专业特长。目前,我厅5名公职律师积极参与审计执法问题讨论、审计移送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文书起草、规范性文件审查、化解信访矛盾、开展法治讲座等工作,对促进依法审计、提高法治建设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法规处 周婷婷)

信息来源: 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