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发挥审计专业优势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9-17 15:4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有效发挥审计在助力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的职能作用,自治区审计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阐述了优化营商环境对我区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自身职能,发挥专业优势。

二、《实施意见》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目标。即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促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助力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目标,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三、《实施意见》确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重点政策措施,在结合审计职责和专业特点的基础上,明确了审计关注重点。即关注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履行、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绩效3个方面的8项重点内容,其中包含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政府采购、涉企专项、惠企便民等30多个关注点。

四、《实施意见》提出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工作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深入分析、审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健全制度、加强管理的有效建议。二是要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针对营商环境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实施意见》提出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安排中,做好营商环境政策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等审计项目的统筹安排和相互衔接,加大审计成果共享和审计资源整合力度,加大大数据审计力度,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要注重持续强化审计整改,加大问题整改跟踪督促力度,最终实现助力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目标。(企业审计二处 张磊)

信息来源: 企业审计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