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扶贫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与此同时扶贫审计任务也日益加重,笔者通过深度参与扶贫审计项目,认为开展好一个地区的扶贫审计工作应沿着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和资金两条主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规范扶贫项目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着力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围绕决策部署,依法实施审计

以是否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扶贫审计工作定性判断的标准,实事求是地揭露、分析和反映问题,推动建立完善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扶贫领域审计全覆盖,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要求,对扶贫领域以权谋私、假公济私、骗取扶贫及相关涉农资金等违法乱纪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做到依法审计。

二、坚持为民审计,把牢审计质量关

制定审计计划应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制订审计实施方案,紧扣审计重点开展审计,关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确定问题责任主体,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是聚焦政策落实。紧紧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严格审查脱贫攻坚政策贯彻执行情况,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二是聚焦资金绩效。严格审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监管情况。关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拨付情况,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机制建立、资金支出情况,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结转结余、绩效考评情况及年度减贫目标完成情况。三是聚焦项目建设。应当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农村道路、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效果的审计力度。重点查进展缓慢、滞后的项目,揭露“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盲目跟风等问题。四是聚焦体制机制。关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整合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积极提出建议。

三、加强组织领导,选配“精兵强将”

应当建立审计、财政、扶贫、组织、纪检联合协作机制,围绕当地精准扶贫研究制定的配套政策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可以采用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联合审等方式,以提高审计质量和确保审计效果。为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在配备审计人员方面,要优中选优,抽调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必要时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和人员,以保障扶贫审计工作顺利实施。

四、巧用媒体力量,推动问题整改

在审计结束后审计部门应当广泛运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公布审计成果,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让全社会参与到审计整改落实中来,例如:在扶贫审计报告印发后,应当有针对性地在被审计地区新闻媒体公开报道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对短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应当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公开整改计划,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整改情况。(杨兆慧、万志宏)

信息来源: 鄂尔多斯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