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发挥审计“三化”优势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21 10: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共同构成了我国审计监督体系。为切实做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应充分发挥三类审计组织机构的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首先,发挥国家审计的“权威化”优势。200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从法律层面赋予国家审计监督职能,具有较高的独立性、法定性和强制性,规定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凸显了国家审计的权威性。国家审计不仅仅是财务方面的监督,涉及全方位,内容包含财务、业务、管理、控制等所有经济活动,更加注重经济性、效益性,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揭示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综合考量各方面责任,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客观评价、提出建议、加强整改,从宏观层面提出建议,从而为改善国家治理建言。

其次,发挥社会审计的“专业化”优势。社会审计也称注册会计师审计或独立审计,是指注册会计师依法接受委托、独立执业、有偿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的活动,主要侧重点是会计信息的质量和合规性,也就是对财报的合法性、公允性作出评价,如财务报表审计、内部控制审计、鉴证审计、尽职调查等业务。通过发挥“专业化”的优势,为企业逐步建立产权清晰、债权债务明晰、制度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提供支持,规范企业行为、维护股东和债权人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经济秩序和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第三,发挥内部审计的“常态化”优势。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内部审计基于组织内部、服务于管理部门的一个独立部门,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既可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又可对会计及相关信息的真实、合法、完整和资产的安全、完整以及企业自身经营业绩、经营合规性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发挥好“常态化”体检作用,促进内部风险防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赵华)

信息来源: 包头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