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浅谈政府部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21-10-08 12:1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各级财政部门从强化部署,业务指导,整改监督,完善制度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财政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政府依法民主理财的重要途径,更是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具有多层保监会和意义。

一是推进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是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根据人民主权原则,政府财政来源于人民,人民只是委托政府来管理和使用纳税人的钱。因此,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实际上是行使民主权利的前提条件。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不仅是一个政治层面的问题,还是一个体制机制的问题,更是关系到民主法制能否实现的问题。同时,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就是要把公众看不见的东西变为充分了解的信息,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推进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是遏制腐败的客观要求。加大对政府预算信息监督的力度,防止政府滥用自由裁量权尤为重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将财政资金置于公众的监控之下,把财政资金的来源和用途,向人民代表交代清楚,才能更好地综合各个方面的意见,避免因少数人专断决策可能发生的失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三是推进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是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从财政管理的角度,虚心倾听公众的建议,努力在公众诉求、各方需求和可用财力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促进政府预算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使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办公室 胡雪娇)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