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相互控制初探

发布时间: 2021-10-08 12:1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首先,不管是资产管理还是政府采购管理,必须建立在先有预算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一个单位一年需要干些什么首先要有计划,和一个家庭日常生活一样。各部门要参考以前年度的支出,来预算下一年度各项费用,还应考虑到以前年度的资产配置情况,衡量具体资产配置与采购需求,做好资产采购预算。这就需要完善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将支付、采购、资产三个信息系统“搭桥”连接起来,组成一个互相控制的内循环机制。

现财政一体化系统已实现支付与政府采购相互协接与制约的内部控制机制,但在资产配置方面还没有起到实质性的管控与制约,使得各部门单位资产的超配现象长期存在。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用制度来控制约束。首先,用制度来衡量资产是否超配置标准,如存在超配现象,年初预算则不予安排相关资金保障。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新购置资产,需向财政部门另行申请。由此能够起到事前控制,有效的防止财政资金浪费现象出现,减少审计中多年的共性问题,年年查,年年都无法整改彻底的弊端。

近两年来在审计中发现,有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存量比较高。主要原因是:一、老旧资产没有及时处置、划拨、报废导致;二、各部门单位存在资产管理重视度不够,资产管理本身就是偏远部门,很少有领导会去主动关注;三、近年来各部门、单位对信息化建设采购资金投入比较大,无形资产及软件类资产逐年增加,同样的软件功能和操作系统,不同单位、不同软件供应商购买价格也是天壤之别,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如何有效控制,是一个新课题。

从国家各部委到地方各部门都在上信息化、一体化系统鱼龙混杂,且相互不兼容。其实际使用效能又怎样呢?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绩效考核指标,使得这些软件、系统没有起到真正的效用,只是个摆设,那就得不偿失。有些资产采购,就算审计介入也不好评估实际使用效能。为此,建议国家或者各部门应统一规划信息化建设,避免反复购买资源浪费,让国家的资金能够合理利用,用到刀刃上。

为了加强资产管理,财政部相继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内蒙古自治区也相应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自治区主席令第181号)。虽然,有了规定和制度,使资产管理有了参照的方向,但具体实施起来还是存在不少弊端,单位是否按照资产配置标准来购置资产,是否按照资产价格限额标准配备了呢?需要预算、国库支付、政府采购与资产管理等部门相互衔接、配合才能够有效控制。为此建议,首先在现今大数据时代,各部门完全可以应用运大数据来控制。财政资金与政府采购挂接,资产管理与采购相衔接,资产如果超配,系统自动报“红灯”,不允许支付资产采购业务,特殊情况说明原因,如确需采购严格执行报备、审批程序,审批通过方可履行资产采购事项。这样各部门就不会轻易触碰这道红线,相继可以压减各部门不必要的开支,从而可以减少财政支出负担。

再就是要加强资产的日常管理,严格出入库管理,实现“买”“管”分离,就是采够人只管购买,实务由相关业务部门保管,业务部门要按月或季度给管理部门提供资产存量表。使存量、闲置资产能够合理利用起来,起到真正的效用。现有好多部门单位库存资产存量比较大,有些闲置资产完全可以再利用。但是,大部分人员都是有新不用旧。就比如说电脑,新电脑不管是运行速度,还是使用功能都要优于旧电脑,但从实际使用效率上相差不大。部分公职人员用电脑仅停留在写写公文,流转文件使用。因此,配备资产需要从实际出发,年初预算编制要合理化,严把采购审批关,严控资产配置关。按岗、按需分配,合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规定。

怎样才能够让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三者有机衔接来,还需要国家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法规制度来约束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合理统筹做好财政信息一体化建设,形成线上控制,实现一张网办公,把不合理因素排除在外。(办公室 许杰)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