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充分认识审计整改落实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 2021-10-13 11:1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审计整改落实是审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审计项目整体的质量和水平,是确保审计监督职责发挥的关键,能有效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审计整改落实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化运作。在审计过程中,贯彻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原则,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在审计过程中及时纠正。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修正改进,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合规运行,促进其在财务管理、业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规范和提升。二是促进提升政府体系工作效能。本级预算审计、部门预算审计、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以及配合上级部门的统审项目,是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不同层面的抽查盘点,随着审计工作的推进,屡查屡犯事项逐年减少,效率效能明显提升。特别是近几年实施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对于推进政府部门办事高效透明,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是促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的整改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快速高效进行整改,依托于对法律政策的精准解读和高标准的专业素质,这也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只有不断地学习,强化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把握宏观政策方向,才能更好地从制度、机制、体制多角度分析问题和提出建议。

审计机关应当发挥主动优势,与被审计单位积极沟通联系,及时跟进落实进度,实地督促指导,使被审计单位切实把建章立制、加强管理、规范和制约权力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寻求支持,提请纪监、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多部门参与检查、监督,在推动审计整改落实方面形成有效的外部协作机制。对审计整改措施不力,未按规定时限和要求进行整改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拒不整改、屡查屡犯的,要公开曝光并交由纪检监察等部门进行问责。只有让各相关单位充分理解和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性,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才能有效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包头市审计局 张晓晖)

信息来源: 包头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