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应做到“三个结合”

发布时间: 2021-11-24 13: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是财政收支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能迅速找准审计切入点,把握审计重点,审计部门应做到以下三个结合:

一是内部检查与外出调查相结合。审计发现,近几年一些单位的账务从表面上看非常合规,许多违规问题往往被账面的合法资料所掩盖,不进行实地调查很难发现实质性问题,因此外部调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外出调查前应先通过内部检查,列出需要调查的名单、事项及疑点,增强调查的效果和效益性。调查后应及时反馈结果,为内部检查提供可靠的证据。

二是基本支出审计与项目支出审计相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是日常所需的必要支出,预算资金的安排首先保障单位基本支出的合理需要,以保证单位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项目支出要求比较严格,需要按照资金的用途完成专项工作,因此要重点检查项目资金的来源、用途和去向,看有无挤占、挪用、截留项目资金或与基本支出相互交叉使用等问题。

三是预算编制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是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筹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所进行的审计监督。审计过程要向预算编制延伸,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审计,重点查看是否将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预算编制是否完整,以预算法的各项规定为准则,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的整体质量。执行方面重点查看资金支出是否按照批复的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等。(孙志茹)

信息来源: 巴彦淖尔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