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察右中旗审计局打好法治化“组合拳”夯实审计发展基石

发布时间: 2021-12-08 10: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法治化是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察右中旗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大力打好法治化“组合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制度框架内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防范审计风险,抓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夯实审计工作发展基石,取得了依法强审的良好效果。

一是坚持政治导向,做到准确定位。坚持筑牢党的领导的法治之魂,把牢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落实党的领导各项要求,在旗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认真履行旗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守审计机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坚持法定职责,做到履责到位。坚持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的职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国有企业财务收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和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恪守边界,做到职权明确。时刻牢记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审计权力,厘清责任范围,恪守职责边界,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滥用审计职权。积极主动向旗委、政府汇报审计法定职责要求,确保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独立性。织密扎紧权力笼子,防患于未然,管好慎用要求提供资料权、外部调查权、查询账户权、提请协助权等审计权力,坚持严格审核把关,避免权力越位滥用。

四是坚持法定原则,做到程序合规。严格遵循审计步骤、顺序、方式、方法相关程序,坚持以合法合规的审计程序,形成准确恰当的审计结论。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审计机关业务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实施审计,规范审计计划、通知、实施、报告、整改等程序,严格落实审计取证、查询被审计单位账户、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业务会议等工作要求,局党组会议和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重大审计事项,确保审计程序依法合规,不断推进审计质量提升。(吕天明)

信息来源: 察右中旗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