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阿拉善盟审计局加强行政事业审计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1-07 12:0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行政事业审计是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范围广、层次高、内容多、政策性强等特点,行政事业单位大多是具有行政执法权、资金分配权、政策制定权的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审计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秩序、提高经济效益、保障社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年,阿盟审计局积极推进新时代审计思路的探索与创新,抓好“三个抓手”,加强行政事业审计研究。

一、以注重研究政策法规变迁为抓手。行政事业审计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审计中注重国家政策法规和行业政策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梳理政策脉络,使行业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紧扣国家政策,防止对问题线索做出过于片面或者主观的判断,有利于与被审计单位形成有理、有利的沟通。通过研究分析,可以发现宏观政策对行业发展过程的制约和影响,有助于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审计对策和建议。

二、以注重研究审计基础工作为抓手。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审计中,以收入支出审计、固定资产审计、往来款项审计为抓手,注重分析各单位的共性要求、共性问题,形成模板式的审计思路和方法,有的放矢并实现审计效率的提高。例如:预算执行审计中财务数据与财政数据的比对、决算数据与预算数据的比对,每个项目基本电子数据的提取转换方法等均形成成熟的研究分析思路。

三、以注重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为抓手。行政事业审计项目中,安排年轻审计骨干承担项目主审,在锻炼审计干部 “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提高财务、审计基本功的同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交流沟通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培养,提高审计综合分析能力;特别要求审计干部具有较强的主动学习能力,能在短时间内接受并熟练掌握最新的审计业务知识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业务水平。以树立科技强审、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选送年轻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提高大数据审计分析能力水平,推进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的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李学玲)

信息来源: 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