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用“绿色审计”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 2022-01-08 11: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2015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来,包头市审计始终坚定不移地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四个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审计工作,用“绿色审计”守护“绿水青山”。

一是摸清资源基本情况,算好“生态账”。通过收集各类林、水等自然资源基本情况统计表、变更表等相关资料,摸清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存量、增量和消耗量的变化情况,为做好评价工作、算好“生态账”打好基础。

二是关注目标完成情况,算好“绩效账”。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上级下达的绿化任务、资源管护指标等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揭示目标任务完成不实,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以审促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是核实制度执行情况,算好“落实账”。对照上级以及被审计单位制定的制度及日常管护日志等相关材料,检查制度执行以及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管理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制度执行不彻底,管理不严格的情况,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四是掌握资金使用情况,算好“明细账”。将账簿审计与实地审计相结合,丈量查证工程材料实际用量及完成情况,重点关注资金到位率,到位时间等内容,确保各级各类专项资金及时、足额用在资源环境等相关项目上,当好资金使用的“守护者”。(韩晶晶)

信息来源: 包头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