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察右中旗审计局“四聚焦四坚持”积极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 2022-01-09 11: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研究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以来,察右中旗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自治区审计科研成果为示范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悟原理、抓研究、促审计、提质效,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事关长远的重大课题,以“四聚焦四坚持”积极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

一是聚焦事前、事中、事后,坚持贯通融合研究。始终将研究审计发现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注重回顾事前、研究原因,准确把握内因和外因的辩证统一关系,真正把“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落在实处。注重厘清事中、研究经过,详细了解来龙去脉,综合研判财务数据、会议记录、制度办法和审计谈话情况等,切实弄清事实真相,把握关键细节。注重关注事后、研究影响,对政策效果、问题后果、工作成果等,进行多维度综合评判,全面客观地做出审计定性和评价。

二是聚焦审前、审中、审后,坚持贯穿始终研究。注重三个环节,着力抓好开展审计项目研究。下好审前“先手棋”,全面了解情况,把功夫下在前端,总结分析以往审计查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做好审前调查,切实提升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好审中“深入棋”,反复推敲论证,做到深度查核、细致分析、慎重定性问题,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下好审后“复盘棋”,加强总结复核,帮助审计人员扬长避短、查漏补缺、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聚焦“查病”、“治病”、“防病”,坚持科学统筹研究。把脉诊断“查准病”,研究如何发现问题,精心细致研肌析理,对证据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存在问题精准定位、精准研判,提炼发现问题方法的规律性,构建大数据审计方法模型,不断提升审计的精准性和“穿透力”。对症下药“治好病”,研究如何整改问题,严格履行整改督促责任,加强换位思考,站在被审计单位角度思考和研究如何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不断在整改过程中强化交流指导,以有力有效的整改推动机制制度完善,以动真较真的整改推动审计质量提升。防治结合“防好病”,研究如何防范问题,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特点把握、规律研究和趋势分析,推动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把“治已病、防未病”落到实处。

四是聚焦问题、目标、效果导向,坚持统一起来研究。树立问题导向,对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通性的问题以及典型个案,善于把各专业审计贯通起来进行综合分析,把握问题线索的规律和特点,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树立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工作目标,注重研究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路径和思路,统一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每个项目中,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树立效果导向,立足于实现审计工作政治、社会、经济、民生、环境等“五大效果”相统一,深入系统地开展研究,形成颇丰的审计成果和研究成果,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和引领性,以研究型审计的良好成效更好地服务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吕天明)

信息来源: 察右中旗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