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包头市昆都仑区审计局把握“六张清单”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2-01-25 12:0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影响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关键。面对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昆区审计局围绕“六张清单”,扎实开展日常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紧盯政策变化,熟知政策法规清单。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业务学习,及时学习政策法规,关注政策变化,尤其是在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各类专项资金审计前,审计项目组长负责调度分配审计人员全面收集与审计事项相关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大家共同学习、研究,为做好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开展调查了解,制定报送资料清单。通过调查了解,确定目标和重点,制定具体的资料报送清单。清单能列示报送资料具体名称的要列示名称,能列示报送资料形成时间的要列示时间范围,能说明用途的要说明用途,并明确资料报送时限要求等内容。

三是细化审计方案,明确审计重点清单。在开展审计项目前,组织召开审前组内会议,对重点资金、重点事项集体研究,充分听取审计人员意见,并明确由审计组长全面负责,综合考量审计人员擅长方向,合理分配任务;对重大审计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取证方案,建立完整的证据链;对复杂疑难事项要充分取证、分析背景、厘清责任。

四是做好证据分类,建立发现问题清单。注重培养审计人员分析证据关联和提取证据要件的能力。在现场审计结束后,要求审计组成员对照审计实施方案,根据审计分工,向审计组长提交发现问题清单和对应的审计工作底稿及证据,审计组长负责逐一查漏补缺,提出审核意见。

五是加强整改监督,建立审计整改清单。为被审计单位开出整改清单、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对于一些既定事实,确实无法整改的,提出制止性意见,或移交或问责,以儆效尤,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六是创新工作方法,构建成果转化清单。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分析会议,编写审计信息、审计专报等向本级政府汇报,揭示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根据审计成果利用范畴不同,适时跟进,对促进工作的,要跟踪建议意见采纳情况;对追究责任的,要跟踪移送问责结果;对修订制度的,要查看修订效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刘玥)

信息来源: 包头市昆都仑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