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通辽市审计局:通过“三个明晰”开展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 2022-05-30 16:4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通辽市审计局按照“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围绕通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部署,多管齐下,通过“三个明晰”,扎实、有序开展研究型审计。

明晰研究型审计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政治机关的高度,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站在财政经济活动监督部门的角度,总览宏观环境,结合具体要求,对审计工作整体部署、具体要求、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通盘考虑和综合考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夯实基础。

明晰研究型审计思路。在传统审计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拓展视角,开阔思路。一是跳出审计看审计。不是单纯的“为审而审”,就事论事,而是“应审尽审”,总结提升,通过查摆、剖析不同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并追根溯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超出审计看审计。做好审前调查,着重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行业属性和部门特色,了解被审计项目出台的背景及适用的政策法规,从宏观层面、立体角度全面深入取得被审计单位第一手资料,摸清底数,做好预案,确保审计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实效。

明晰研究型审计方法。一是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做好综合治理。变通常的事后审计模式为“审前、审中、审后”相结合的模式,针对不同环节分别做足功课,细化举措。二是创新审计方式。在以人工方式查看被审计单位手工账、电子账套基础上,积极引进大数据审计模式,为审计组配备电子数据方面的专业人员,把大数据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包括数据采集、清理转换验证、建立审计模型等。通过大数据审计,节省时间和人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精准度。三是推进审计整改。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对接,推动被审计单位从根本上认清问题的实质,研究问题成因,及时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通过整改提高思想认识,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并通过“回头看”,切实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抓长抓细抓实。(王素艳)

信息来源: 通辽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