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锡林郭勒盟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 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07 14: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能定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健全各级审计机关向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和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计事项、重要请示批示、督察督办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决策部署高效落地。充分发挥锡盟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级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着力推动建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坚持依法审计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持续强化对重大政策落地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民生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审计,监督检查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和执行效果,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体制机制性意见建议,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让更多高质量审计成果进入地方党委政府决策视野。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问题见底清零,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健全完善审计质量管理机制,抓实抓细抓严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管控;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重大审计项目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实施;建立审计项目实施情况月报制度,督促各审计项目进展,压紧压实审计项目进度;加快推进科技强审,开展跨行业、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分析,不断提升大数据审计水平;注重标本兼治,加大对揭示问题、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检查等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精品意识,在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全系统优秀项目评选活动,着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