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聚焦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切实提升审计干部培训效果——全区审计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3-05-05 22:0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提高全区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促进自治区经济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自治区审计厅举办2023年全区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采取面授、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网授三线联动方式,扩大参训范围,满足不同审计专业技术教育参训人员需求,自治区三级审计机关及内部审计机构共600余人参加培训。




一是聚焦审计人员需求,精心安排培训课程。自治区审计厅把培训作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自治区审计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培训方案,突出强调培训内容一定要聚焦审计人员理论和现实需求,并要从宏观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自治区的“五大任务”安排培训课程。培训课程主要有:深层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治理、预算执行审计下的财政资源统筹、自然资源及经济责任的关联界定、社保领域的民生保障、三农领域的乡村振兴力量整合、系统性思维审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和大数据审计等审计新方法新措施等。




二是聚焦研究型审计,提升全区审计人员研究能力。本次培训把研究型审计纳入了重要培训内容,切实落实厅党组提出的“凡审必研”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培训内容。此次研究型审计培训内容既包含厅领导对审计工作的安排部署,也包含比较典型的研究型审计案例,授课内容涉及年初安排审计项目的立项研究,项目审前调查的政策研究,项目审计过程中的管理监督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审计完成后的系统治理研究,并研讨审计成果转化及审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形成以研究型审计提炼高质量审计建议,以高质量审计建议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三是聚焦优秀审计项目,激发全区审计机关干事创业激情。本次审计人员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班,安排荣获2022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的通辽市审计局项目主审和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审计局项目主审做优秀审计项目经验介绍。获奖项目主审系统性介绍了研究型审计在优秀审计项目中的重要作用、审计信息的挖掘提炼,以及获奖项目中审计通过资金研判管理漏洞、促进搭建管理体系、强化系统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经典案例,为全区审计机关在优秀审计项目打造中提供了很好的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四是聚焦培训效果,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本次培训采取面授、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网授三线联动方式,进一步改进了培训手段和方法,提高了培训效率,取得了预期效果。参训学员一致认为这期培训班安排合理,内容丰富,既有理论讲授,又有业务指导,还有全区审计同仁工作经验的交流,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能显著提高“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审计科研所 任宏林)

信息来源: 审计科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