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审计要闻
 
审计要闻

厅党组书记、厅长霍照良就审计如何服务自治区发展大局接受内蒙古日报社专访

发布时间: 2023-02-16 15: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照良接受内蒙古日报社专访,就审计如何主动服务大局,推动自治区“五大任务”见行见效、护航高质量发展,如何为加快发展、大抓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干事创业氛围,如何打造审计铁军,增强服务大局本领等重要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进行了深刻论述。(秘书处 傅承文)


服务大局 打造铁军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支撑

——访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照良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内蒙古,为我们擘画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交给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五大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建设好“模范自治区”。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将如何主动服务大局,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护航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照良。

霍照良说,五大任务是我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关键性抓手,也是内蒙古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的重任所在。全区审计机关要更加自觉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担当作为,主动扛起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站在政治大局的高度审视审计,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谋划审计,在明责尽责中高位推动审计,充分发挥党领导审计工作政治优势、审计专业优势和全区审计一盘棋组织优势,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要始终聚焦五大任务,在强化审计监督中彰显新担当。紧紧围绕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紧盯项目、资金、政策和为民办实事等关键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去年集中三级审计力量,对全区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实现了在一个年度对盟市审计的全覆盖,揭示了一批有分量的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未解决的“顽瘴”,有效发挥了审计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全区审计机关将持续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保领域发力,实现对自然环保主管部门的审计全覆盖;围绕“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开展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口岸建设、民生等领域的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利器”作用,推进自治区两件大事有效落实。

二要始终围绕加快发展、大抓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保落实、促发展上发挥好审计监督优势。自治区提出树立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理念,审计机关必须自觉主动适应新精神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稳增长、促发展重大政策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持续精准发力,及时揭示政策落实的堵点、卡点、断点,并推动整改。要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监督力度,紧盯“放管服”改革、涉企收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府采购、中介服务等方面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要把促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作为审计关注的优先领域,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有解思维”推动优化审批流程、容缺审批、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建设、早投产见效。要把各类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情况作为审计持续关注的重点,推动全区各类资源真正活起来、高效用起来,促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业由人创,事在人为。要加快发展、大抓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营造敢想敢干、敢闯敢拼干事创业氛围。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把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作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旗帜鲜明地树立起讲担当、重实干的导向。霍照良认为,审计虽然是监督工作,但监督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而是要让干部在遵规守纪的前提下放手大胆工作。全区审计机关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一方面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坚定坚决为担当者鼓劲,另一方面及时揭示和坚决查处一切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为鼓励担当作为,审计机关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容错纠错8条意见,精准把握容错免责区间,应容必容、能容尽容,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霍照良说,全区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未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规行为区分开来,在审计中见人见事地推动容错纠错,切实为担当者担当,给敢闯敢拼者吃下“定心丸”。

霍照良表示,鼓励担当作为,还必须做到审计揭示问题精准高效。全区审计机关要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现场发现说话,始终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绝不能由人及事。要与时俱进地研究政策规定,既要把政策要求搞明白,又要把政策规定的意图领会清楚,坚持做到既不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原有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要将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贯通起来,深挖问题根源,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做到查出的问题令人信服,提出的整改措施可落实、经得起检验。

去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党组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增强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全区审计机关在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方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审计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挑战性都很强,当前我区审计工作仍然存在不能很好适应全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陈旧观念和做法,政治站位不高、专业能力不强、斗争精神不足、精品项目不多,有些干部仍习惯于老观念、老套路,路径依赖现象突出,有些领域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久查难改成为沉疴痼疾,有些审计项目只看表象、不抓本质,只重过程、不重效果,只讲法条、不讲法理,只看局部、不看全局,沉溺于细枝末节,翻箱倒柜、引经据典死抠硬套法条,我们将坚决纠治这些问题。”霍照良说。

霍照良表示,全区审计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整治,靶向发力,在增强服务大局本领上下功夫,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高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持续推进转观念、转思路、转作风,牢固树立“求极致出精品就是讲政治”的理念,厚植“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的职业操守,驰而不息推动守正创新、赶超争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治“三多、三少、三慢”等陋习,推动审计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成效、做出精品转变,用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打造审计铁军,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信息来源: 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