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2022年全区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月17日,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和侯凯审计长在202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表彰了2021年度全区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全面总结回顾了2021年审计工作情况,部署了2022年审计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照良同志作了题为《准确把握形势任务 依法忠实履行职责 在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新作为》的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审计机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三、第四次会议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十四五”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各项工作,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深刻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有力有效推进审计整改,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促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认为,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结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在侯凯审计长总结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统领,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4个全国共同体会的同时,还针对自治区审计工作实际,提炼了抓住质量和廉政这两条“生命线”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的感悟。

会议明确,2022年,全区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中的重要作用。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四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毫不动摇坚持客观公正的工作立场。二是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工作。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突出审计重点实施审计。围绕宏观政策要求深化财政和金融审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开展各项审计、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要求开展相关领域审计、围绕社会政策要求开展民生审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四是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注重把审前、审中、审后贯通起来,做到提前考虑、科学布局、有序推进。五是推动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切实把审计整改作为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围绕跟踪督促检查责任,按照“全面、精准、督办、严格、约谈、报告”要求,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过程监督。六是切实加强审计自身建设。重点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法治建设,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全区审计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忠实履职、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人大财经委、政府办公厅、财政厅、发改委、人社厅、国资委等有关领导,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特约审计员,厅机关各单位、厅各直属单位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审计局、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审计局、厅驻赤峰、海拉尔、乌海审计处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综合督查处 都兰)

信息来源: 综合督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