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内部审计发展中心 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 关于印发 2022 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02 17:3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各盟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现将《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2022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如执行中有问题,请与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秘书处联系。

内蒙古自治区内部审计发展中心  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

2022年2月24日      


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

2022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促进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推动内部审计创新发展,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22年内部审计理论课题安排,现对我区2022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工作安排如下: 

一、理论研讨内容

2022 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的主题为“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的地位和作用”。

2021 年 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 2021 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 2022 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内部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会议特别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会议要求,2022 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其中包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要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

内部审计应当学深悟透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找准本职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强化风险管理、应对风险挑战中的独特优势,助力各组织在应对“三重压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中尽到各方责任,推动组织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将 2022 年理论研讨的主题确定为“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希望广大内部审计人员积极参加此次理论研讨活动,能够在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践,重点研究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在组织中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明确职能定位,推动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识别组织在“三重压力”下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找到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方法措施;帮助组织强化治理和管理,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参加理论研讨的各单位应当结合本组织实际,通过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当前风险挑战,拓展审计视角,创新审计思路和方式方法,总结提炼内部审计在推动应对新的风险挑战方面的有效路径、创新经验和做法。各单位以论文形式提交理论研讨成果,可以围绕上述主题自行确定论文题目和具体研究内容。

二、研讨组织要求

(一)各盟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和下属机构较多的企事业单位要广泛宣传,认真部署,严格审核,保证研讨活动的质量。

(二)各单位在开展研讨活动时要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制定详细的研讨计划和实施方案,认真总结创新经验和做法,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发挥理论对内部审计实践的指导作用。

(三)此次理论研讨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推荐论文的要求

(一)各盟市内部审计(师)协会、中央驻区单位、直属会员单位推荐论文数量不超过5篇(多报的论文将被退回),其他单位推荐论文1篇。

(二)同一篇文章只能由一个推荐单位申报,重复推荐的文章将被取消参评资格,且文章作者及作者所在单位将被取消下一年度理论研讨论文推荐资格。

(三)报送的论文应符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优秀论文评选办法》的规定,可登录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www.ciia.com.cn) “学术准则-理论研讨”栏目查阅。

(四)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复制率在30%以上的论文将被筛除,请各推荐单位从严把关。

(五)申报单位请认真填写《优秀理论研讨论文推荐表》(见附表),应当填写每篇推荐论文作者的完整信息和执笔人联系方式。

(六)申报单位在论文评选结果发布之前,不得在公开刊物发表参评文章。

(七)请各单位于2022年5月30日之前将论文报送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每个推荐单位需提交 1 份《优秀论文推荐表》(盖章)及所推荐的各篇论文,所有资料包括 1 套纸质材料和 1 套电子文档(发送电子邮件至nmgiialwyt@163.com)。

四、评选组织奖的要求

为鼓励各盟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和会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将设立组织奖,对严格组织、精心遴选、成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参与组织评选的单位必须完整填写《优秀论文推荐表》中“论文组织评选情况简介”,并与论文一并报送。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穆晓堂 陈利军

联系电话:0471—6634817 、6634877   

电子邮箱:nmgiialwyt@163.com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东街116号内蒙古内部审计协会秘书处  

邮政编码:010020


附表 1


内部审计理论研讨论文撰写具体要求


一、字数

论文字数一般控制在 4000-8000 字。

二、格式

论文以标题、作者单位及姓名、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为序书写。题目,3 号黑体;作者单位及姓名,4 号楷体;内容摘要和关键词,小 4 号楷体;正文,4 号宋体;文中小标题,4 号黑体;页码列于页面下端居中。参考文献的数量一般不少于 5 篇,其标注方法应符合学术规范。

三、参考文献的相关规范要求

(一)参考文献总体排序

1、中文文献(包括中译文献)按作者姓氏拼音第一个字母单独排序。

2、外文文献按作者姓氏拼音第一个字母单独排序。

3、同时有中文文献和外文文献时,中文文献排在外文文献之前。

(二)参考文献类型

根据 GB3469-83《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规定,以单字—6——7—母方式标识:M――专著,C――论文集,N――报纸文章,J――期刊文章,D――学位论文,R――研究报告,S――标准,P――专利;对于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采用单字母“A”标识,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采用单字母“Z”标识。

(三)中文参考文献的编排格式

中文参考文献著录的条目以小于正文的字号编排在文末。其格式为:1、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研究报告――[序号]主要责任者,出版年: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者。

例:

[1]胡泽君,2019:中国国家审计学[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期刊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年:文献题名[J],刊名,卷(期),起止页码。

例:

[4]吴联生,2002:政府审计机构隶属关系评价模型[J],审计研究(5),P35-38。

3、报纸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出版日期(版次):文献题名[N],报纸名。

例:

[7]林毅夫,2000-12-25(20):信息产业发展与比较优势原则[N],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

4、电子文献――[序号]主要责任者,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

例:

[8]吴应先,2007-03-16/2007-05-04:企业内部审计运行机制问题探讨,pyciia/Dnews/manage/news/news_show.asp.

5、各种未定型的文献――[序号]主要责任者,出版年:文献题名[Z],出版者。

例:

[11]李琮,1994:世界经济百科词典[Z],经济科学出版社。

(四)译文参考文献的编排格式

1、译文文献以作者的中文译名打头,再接出版年份。

2、出版年份仅注所引文献中译本的出版年份。

3、译文文献的中文标题。

4、在文献名后可注明“中译本”。

例:约翰,1978:《论需求》,中译本,译文出版社。

(五)外文参考文献的编排格式

1、所引文献为外文原文,不论世界上是否存在该文的中译本,都可按外文原文文献处理。

2、以作者姓名原文打头,姓名必须首字母大写;姓在前,并用逗号与后面的名隔开;名用缩写时,必须用实心点标明。

3、出版年份。

4、文献标题。每个实词应首字母大写。如果所引文献是文章,必须用双引号括起来,如果是书籍,不用引号。—8—5、杂志名或出版社。如果是杂志,用斜体表示;如果是出版社,保持正体。

6、第 x 卷,或刊物期号。

7、以上各项在同一行连续排列,中间用逗号隔开。

例:John, D.,1956,“On Demand”,American Economic Review,Vol. 9, Feb.,P15-25.

例:John, D.,1956,On Demand,Oxford Press


附件1:优秀理论研讨论文推荐表(下载).docx

附件2:2022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内部审计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