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01 16:5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审计监督、强化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审计法治工作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是定方案抓关键促落实。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开展专题研讨,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二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宣传,组织厅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式、研讨式学习,建立学习制度督促学深悟透,多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霍照良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领导审计厅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懂中国式现代化》《跟着二十大报告学战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大党建”》等为题,为全区审计机关干部进行7次宣讲。宣讲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审计干部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内化为工作动力。二是亲自谋划法治工作重点。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审计事业全局中统筹谋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一规划、两纲要”和内蒙古自治区方案举措要求,亲自谋划部署审计法治工作重点,要求审计人员要聚焦中心工作,压实监督责任,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三是亲自督办投诉举报。处理对盟市审计机关投诉举报3件,霍照良同志派组实地调查核实,对其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在全区审计机关范围通报,并要求各盟市审计机关对标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专项检查,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的监督力度。

(三)明确目标导向确定年度工作要点。按照“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方案举措要求,结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2022年度重点任务、考核办法及审计署《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等要求,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主体、细化任务、制定台账、压实责任,厅党组定期调度,按时通过依法治区考核平台报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各项重点任务已按要求完成,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依法治区办报送《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提升审计法治工作质量水平

(一)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理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审计过程全记录、审计程序按规定公示、审计结果严格执行法制审核,确保审计监督程序规范。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共安排审计项目计划6大类54项,交办配合事项6项,全区共审计1910个单位和715名领导干部。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47.2亿元;提交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3875篇,被批示、采用1081篇;提出审计建议4231条;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484件。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2018年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审计查出的925项问题进行了“大起底”“大整改”,于2022年5月底全部清仓见底。

(二)以制度完善保障依法审计全过程。一是推进配套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流程的实施意见》等11项工作制度,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了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6项工作制度,进一步统筹计划、优化流程、规范行为、提升质量。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查。全年对厅内制定的17件制度文件、51份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审计移送事项审核关口前移,移送前严格对移送事项、移送主体、移送情节等进行审核,并提前与移送接受单位联系沟通,符合移送条件的方可移送,2022年审计发现问题移送事项较上一年度成案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三是发挥审计在立法中的建设性作用。全年处理自治区地方性法规、规章等征求意见35件。受自治区人大法工委邀请,参加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的审议,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

(三)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一是加强审计执法监督。建立被审计单位执法满意度反馈机制,由被审计单位评价各审计组执法情况,评价结果列入年度考核。二是开展依法行政督查。派出两个检查组对4个盟市及所属7个旗县(区)共11个审计局开展依法审计质量检查,对审计执法过程逐项梳理核查,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查找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强化了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指导。三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审计过程中邀请7名来自不同民主党派的特约审计员开展座谈研讨、征求意见,充分听取特约审计员意见建议,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一是按照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要求,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审计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在完成整改的基础上完善规范审计监督执法的长效机制。二是连续3年组织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跟踪审计。2022年组织全区12个盟市、2个计划单列市审计机关对各盟市本级和盟市所在地等28个重点旗县(市、区)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有关推进简政放权、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规范政府采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五大类共计338个问题,涉及违规违纪金额19.29亿元,已整改和持续整改率达100%。

三、全面提升能力建设,推动审计法治工作再上台阶

(一)打造专业化审计执法队伍。一是做好学法“必修课”。加强对宪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开展2次全区三级审计机关专题培训,及时组织学习转发审计署62项审计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更新门户网站学习资料,订购“北大法宝”“天眼查”等法律法规、信息查询工具,指导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并在执法中普法。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资格统一培训考试,为127名执法人员换发新版执法证。二是推进审计干部能力建设。制定《关于持续提升审计干部高素质专业化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审计干部专业能力评价标准》,将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设纳入年终考核。围绕“宪法确立审计监督制度四十周年”主题,组织全区审计系统征文活动,共征文50余篇,择优选取2篇报送审计署,提升了干部的工作热情。三是落实公职律师制度。2022年我厅新增2名公职律师,公职律师达到5名,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统筹发挥公职律师在审计重大事项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各项法律文书审核等方面的作用。   

(二)加强部门间工作配合发挥监督合力。一是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的“三类监督”贯通协同,起草了《审计发现问题移送、办理和反馈工作办法》,并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了按季度定期反馈审计移送事项办理情况的工作机制,对自治区纪委监委反馈我厅移送的127件问题线索调查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报告,提出提高移送问题线索质量的建议。二是在自治区“蒙速办”“蒙企通”服务平台开通专席,设置专人对审计相关法规政策进行解读,以服务促进审计监督能力和效率提高。

(三)多形式落实执法普法责任。一是做好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落实。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方案》,成立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领导在机关干部大会上带头领学,做好贯彻落实;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保平通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在线访谈》栏目,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面向全社会进行解读宣讲,营造依法审计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做好宪法宣传活动。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开办法治微讲堂,组织厅机关干部参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法治讲座,围绕讲座开展“线上研讨+线下答题”活动;发挥平台宣传作用,利用审计厅专网“法治天地”专栏,编发转载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学习宣传的内容;制作宣传展板,打造普法宣传环境。三是学用结合,提高工作实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审计过程中,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征求意见座谈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新修订审计法等内容,宣传解读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要求,开展审计送法、审计学法、审计用法活动,讲好审计普法故事。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法治意识有待增强等方面。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全区审计人员更加自觉地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奋力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2023年1月19日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