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6 11:4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19〕内审经提字第3号

吕靖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提案》收悉。对您的提案审计厅高度重视,责成有关处室专门进行研究。根据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现就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监督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并严肃问责方面的情况报告如下: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风险、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审计厅高度重视,及时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部署安排审计监督工作,自2018年12月至今年7月,先后三次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一是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全区审计机关于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对自治区本级、12个盟市和2个计划单列市及所属104个旗县(市、区)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束后分别向审计署、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了专项审计报告。二是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安排,2019年2月至3月底,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又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数额较大的呼和浩特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3个盟市和内蒙古蒙能集团、矿业集团、水投集团3户自治区直属企业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束后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了审计综合报告。三是2019年6月至7月,我厅继续组织对呼伦贝尔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4个盟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审计(自治区本级和呼和浩特市由审计署太原办负责审计),审计后向审计署、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了审计报告。

下半年,我厅将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一是9至10月份,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开展三季度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全区审计机关将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等方式对盟市旗县清欠工作进行审计,我厅将直接审计3至4个盟市本级,抽查审计部分旗县(市、区)。二是4季度继续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审计,我厅直接审计其余未审计过的盟市,达到审计全覆盖;盟市审计局也要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等方式组织审计,尽量扩大审计覆盖面。审计中要重点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部署、责任落实、清欠方案制定和执行、台账建立、偿还目标和进度完成、新增拖欠账款以及责任追究、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审计后,要将审计结果及时向审计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和反映;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对审计发现的清欠不力、久拖不还、边清边欠等问题,将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严肃问责,着力推动清欠工作取得实效。今后,我厅将建立长效审计监督机制,在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和其他专项审计中,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纳入审计内容,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防止发生新的拖欠,促进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签发人:靳素平

联系人:郝光荣

联系电话:13947141528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2019年8月27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