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事信息

一文带你了解社保卡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5 
分享到:

1998年起劳动保障部和上海市开始筹备发行社保卡,劳动保障部统筹各地、各业务领域用卡需求,开展整体设计。上海市把社保、公安、民政、医保和公积金等多项功能整合起来,梳理解决各个部门沉积了十几年的信息疏漏,并对各部门系统进行改造以支持社会保障卡的使用,才有了这张卡片的诞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推动我国构建与经济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相适应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社保卡”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不断升温、不断厚重的民生服务保障,如今已成为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民生保障卡。其承载的服务功能日益强大。可用于就医购药结算,还能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和生育津贴,有些地区可充当公交卡、公园卡、借书卡等,31个省份的部分地级市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张小小的社保卡,更记录着一个个家庭的冷暖变化,映射着国家发展和时代变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入数字化时代,社保卡迎来新的“变身”。

2018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签发首张电子社保卡,这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APP领取使用,包括人社部门、商业银行及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的APP等。只要手中有一张实体社保卡,持卡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APP领取电子社保卡。

目前,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应用目录清单已达160项,涵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医购药、政务服务、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助学金发放等应用领域。

目前,拥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保障卡。


社保卡到期常见问题解答


一、社保卡到期还能常用么?

答:到期社保卡既不影响发工资,也可以在药店正常买药。到期社保卡转账功能正常,拿身份证可以在银行柜台正常取款。

二、社保卡到期了,是不是赶紧到银行换卡?

答:社保卡延期换卡什么时候都可以办,不用着急去银行换。

三、社保卡换卡后与原来有什么区别?

答:旧的社保卡到期后,按照社保部门的统一安排,全部更换为三代社保卡,在功能上跟原来的卡没有区别。

四、三代社保卡能在药店刷卡买药么?

答: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答要求,所有药店的刷卡机具应于2022年5月15 前完成升级,升级后即可使用三代社保卡在药店买药。

五、二代社保卡与三代社保卡是否可以同时使用?

答:二代社保卡与三代社保卡可同时使用,未到期二代社保卡暂时不用更换三代社保卡。

六、去建行的哪些网点能换社保卡?



(人事处 布和)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