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3年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 2018-09-03 17:3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4年4月至5月,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以下简称审计厅)对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人社厅)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其所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10个二级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人社厅系自治区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政厅批复自治区人社厅2013年度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部门收支预算18479.2万元,当年实际收入22873.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8%;当年实际支出1870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2%。非预算安排其他资金收入397.4万元,上年结余3821.84万元,年末累计结余7667.97万元。自治区人社厅系统2013年非税收入年初征收计划6940.1万元,实际征缴入库6353.12万元,完成预算的91.5%。

审计结果表明,人社厅本级及其所属二级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基本能够遵守预算法和相关法律规定,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会计信息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财务收支活动。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3年,人社厅安排使用上年结余专项资金1562.2万元,但未在本年度部门预算中反映,造成2013年度预算编制不完整。

2.2013年,社会保险事业局采购商品及劳务359万元,劳动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采购商品及劳务108万元,均未按规定编报政府采购预算。

3.2013年,人事考试中心预算安排劳务费专项支出3717万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

4.2013年,财政预算批复自治区劳动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预算收入978.7万元中非税收入返还850万元全部列为项目支出,该教研室当年实际收到基本支出拨款480.2万元,比年初预算118.7万元增加361.5万元,导致非税返还收入基本支出占用项目支出。

5.2013年,人社厅本级及其部分所属二级单位未经财政审批无预算、超预算支出727.37万元。其中:人社厅本级64.6万元,人事考试中心491.4万元,劳动信息中心62.68万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8.99万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99.7万元。

6.2013年,人社厅机关财务出借给其所属转业军官培训中心229.11万元,用于该中心支付工资、水电暖费用等项支出;出借给其所属内蒙古对外劳务管理中心50万元用于装修改造工程支出,截至2014年4月尚未归还。

7.2012年,劳动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出借给内蒙古对外劳务管理中心50万元,用于该中心办公场所装修;2013年,出借给内蒙古转业军官培训中心50万元,用于发放工资、酒店业务支出及装修;出借给劳动信息中心20万元。上述出借资金共计120万元,截至2014年4月均未收回。

8.2013年,转业军官培训中心将自治区人社厅本级拨入的更新改造专项资金50万元全部用于支付职工工资、保险费、缴纳营业税等支出。

9.社会保险事业局财政专项资金未单独进行财务核算,与公用经费混在一起,导致该局2013年装修办公楼费用挤占对账单打印专项资金12.77万元。

10.2013年,职业介绍中心收到预算安排就业奖励补助专项资金40万元,当年办公经费支出占用22.77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3年,人社厅部分所属二级单位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基本户使用,共计3792.82万元。其中:人事考试中心2732.3万元,劳动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305万元,社会保险事业局17.71万元,职业介绍中心75.5万元,专家服务中心157.7万元,人事培训中心44.92万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305.4万元,人才交流中心154.29万元。

2.2013年,人社厅机关财务以拨列支专家服务中心人才开发基金项目少数民族专业技术特殊培训费用200万元、人事培训中心人社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启动资金20万元,经延伸调查,专家服务中心结余85.3万元,人事培训中心20万元当年未使用,形成虚列支出105.3万元。

3.2013年,自治区职业介绍中心决算列支就业奖励资金40万元和职业介绍补贴35万元,共计75万元。经核实,上述资金在该中心基本户中结余52.23万元,形成虚列支出。

4.2013年,人事考试中心违规从零余额账户转入基本户的资金中仍有142.6万元结余未实际支出,形成虚列支出。

5.未实行政府采购295.09万元。

(1)2013年,社会保险事业局支付内蒙古日报社宣传费30万元和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宣传费20万元,均未执行单一来源政府集中采购程序。

(2)2013年,人事考试中心购置汽油、车辆维修、光标接入费支出25.3万元,人才交流中心采购办公用品支出84.79万元,均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3)2013年,人事考试中心购置考场屏蔽设备支出135万元,未实行招标采购。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编制不完整、未细化等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编制预算;对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问题,责成限期改正,并对这种行为给予警告;对出借预算资金问题,责成自治区人社厅及劳动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限期收回出借资金;对挤占挪用预算资金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将挪用资金限期收回并归还原渠道;对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基本户问题,责成自治区人社厅限期纠正;对虚列支出问题,责成自治区人社厅限期纠正;对未实行政府采购问题,已移送自治区财政厅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强化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操作;加强专项资金和项目的监管,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人社厅及所属二级单位积极进行整改。对预算编制问题及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问题,人社厅级所属二级单位表示今后将采取调查摸底等方式努力把预算做细、做准确、做完整,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对人社厅机关财务出借给其所属转业军官培训中心资金问题,转业军官培训中心已制定还款计划,从2015年起分五年返还,2015年至2018年每年还款50万元,2019年还清余款;自治区劳动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出借给内蒙古对外劳务管理中心资金问题,该中心正在积极向财政部门申请装修改造工程费用,待财政批准资金到位后即返还。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