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4-09 10:4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3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霍照良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作了《关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成效,同时深入剖析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措施。总体来看,审计整改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部署审计整改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政治要求,是维护财经秩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完善制度、推动深化改革的有力抓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对审计报告作出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2021年2月,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听取了关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要求各有关地区和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并做到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以更实的工作举措落实审计整改

被审计单位多举措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有的单位成立了审计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如,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整改台账,并多次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自治区农牧厅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并通过建章立制出台完善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园艺研究院公有房屋出租实施办法》等财务管理内控制度12项。有的单位专门召开“以审促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如,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通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将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提升林区管理水平、工作水平、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对于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各整改责任主体能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销号。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坚持边审边改的原则,立即对症施策予以整改;对于需要完善体制机制的问题,相应出台和完善了有关制度,在制度层面弥补漏洞;对于需后续逐步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限时完成整改。

三、以更强的多方合力推动审计整改

一是人大与审计形成合力。2020年6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制度》,并对部分盟市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同时联合审计厅对部分区直单位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调研。二是财政与审计形成合力。自治区审计厅将2020年审计查出的部门预算执行普遍性问题结果、化债审计结果等与自治区财政厅共享,为财政部门在预算安排上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助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考核部门与审计形成合力。自治区党委干部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1年1月商审计厅提供影响考核等次评定的有关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的成果得到有效利用。四是有关部门形成合力。有关主管部门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核实整改工作,督促和指导行业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四、以更有力的督改措施狠抓审计整改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审计督改工作的要求,自治区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督改工作,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督改问题台账,明确督改要求,提出整改时限,实行审计督改对账销号制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根据整改进度和整改情况,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召开审计整改落实推进会,就审计整改采取的措施、审计整改进展情况、是否完善制度以及下一步整改计划等问题进行深入对接。自治区审计厅多次派出检查组对扶贫资金审计、减税降费审计等重点项目进行整改落实“回头看”现场督查,根据督查结果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对发现整改不彻底问题进行通报,并对整改存在不真实、性质较为严重情况形成建议函,发送纪检部门,由纪检部门组织约谈。同时,自治区审计厅在编制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时,将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审计组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对以前年度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并剖析原因,着力提升整改效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五、以更完善的责任制度体系深化审计整改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总体较好,但也有部分问题由于历史遗留、客观因素影响或地方财力困难等原因,正在整改中。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在完善责任体系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建立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政府主导责任、人大监督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审计机关督促责任、相关部门协同责任的完整体系。目前,根据部分屡审屡犯问题,建立了由自治区审计厅、财政厅、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项整改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在完善制度体系方面,内蒙古自治区相继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 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下一步,内蒙古审计系统将继续深入分析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和体制障碍,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在“防未病”上狠下功夫,奋力推进内蒙古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