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202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4-03-27 15:1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4年3月25日,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厅长霍照良向十四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了《关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202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为进一步了解2023年度审计整改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审计厅相关负责同志。

记者: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全面彻底整改,举一反三,防止“旧病复发”,传染别人。请问2023年度审计整改工作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取得了什么成效?

答:2023年度审计整改工作中,各地区各部门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相关审议意见,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成效更加显著,突出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组织领导更加有力。2023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先后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作出加强整改的实质性批示50余次,自治区人民政府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整改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审计机关着力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整改工作格局,将审计整改纳入年度计划,对民生等重点领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2023年,首次开展了审计整改效果评估,首次将整改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首次由自治区政府领导约谈整改不力的地区和单位。三是审计整改叠加效应更加彰显。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党委巡视办将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和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人大财经委联合审计厅开展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审计厅利用党委“1+9”监督贯通协调数据平台,合力推动整改。四是整改成效更加显著。《审计工作报告》共反映具体问题1955个。截至2024年2月底,立行立改的174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分阶段整改的1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4个,立行立改和分阶段整改问题的整改率为99.58%;持续整改的70个问题均制定了措施和计划,正在有序推进。通过整改,共制定出台、修订完善规章制度689项,追责问责100多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初步成型,您能否介绍一下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情况?

答:自治区三级审计机关积极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既把握总体、努力做到全覆盖,又突出重点、以重点问题深度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持续推进。全面整改方面,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全口径、全周期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将审计报告反映的所有问题及建议全部纳入整改范围,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整改”原则和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分级分类推动整改责任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销号”行动,推动问题动态清零。专项整改方面,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6个盟市和12个自治区本级部门2023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重点督办方面,针对绍骋书记关于“紧抓不放,不整改到位绝不收手”批示事项涉及的问题,联合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重点督办,合力推动批示事项在整改期限内全部完成整改。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在审计整改上要打好“组合拳”,内蒙古率先构建起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1+9”大监督格局,请问相关监督主体是如何形成整改合力的?

答: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完善监督体系的十条意见》《关于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促进了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在推动整改等方面的贯通协调。自治区审计厅充分利用自治区党委“1+9”监督贯通协调数据平台,按照“应报尽报”的原则,定期将审计查出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录入平台,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会同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实现了对全区12个盟市“巡审联动”全覆盖,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视范围;联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脱贫攻坚、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检查;与自治区国资委、统计局、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整改协作机制。

记者:审计在推动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建设性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后,制定出台本地区、本领域和本单位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促进了改革。

一是加大财力统筹,发挥财政支撑保障作用。自治区财政厅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四本预算”衔接,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统筹用好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建立严格的定期盘活机制,防止资金沉淀闲置,加大对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力度。2023年全年保障“五大任务”支出254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7.4%。

二是强化跟踪问效,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落地。自治区农牧厅、财政厅等7个部门联合制定扶贫(帮扶)项目资产盘活处置方案,盘活了一批扶贫资产,对效益不佳的资产及时分类施策;自治区财政厅公布惠民惠农政策补贴政策清单,2023年累计下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128亿元。2个地区编制印发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规划》、《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助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总体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盟(市)一策”(2023—2025)》《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管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统筹推进2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财政领域,组织摸排全区地方政府债务底数,编制自治区“1+8”化债方案并通过国务院审核;争取再融资债券,支持各地区清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健全基层“三保”机制,弥补基层财力缺口;对财政暂付款进行分类监测,对暂付款高风险地区试行提级管理。金融领域,相关农信机构对于违规发放的大额授信贷款已分批追回,修订了《不良资产转让管理办法》,对在呆账核销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追责问责。国有资本领域,自治区审计厅联合自治区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健全完善监管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健全完善领导、责任、监督机制3个方面加强常态化监督。

五是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相关部门加强内部控制,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重点领域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切实严肃财经纪律。

记者:《审计整改报告》反映,还有部分问题正在整改,请问当前审计整改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解决?

答:从整改情况来看,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均属于分阶段整改或持续整改类问题。有的问题整改本身即属于中长期改革任务,需要随着改革深化持续推进,如教育均衡问题需要长期规划和布局,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撤并和教师及教育设备资源配备等工作均需要长期推进。

对本次报告反映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均已制定了整改计划,明确了时间节点,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审计机关将紧盯不放,持续加强对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直至整改到位。对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措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整改情况,将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对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罪加一等”严肃处理,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的体制性问题,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提出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

相关文章:关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202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综合督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