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审计学会
 
审计学会

通辽市审计局:审计档案整理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6-15 15:5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审计档案真实收录了审前调查到出具审计报告的整个工作流程,完整的反映出了审计问题的发现、核查、定性到审计报告的全过程,审计档案整理工作对审计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尤其对于审计“新兵”来说,整理审计档案是接触和熟悉审计业务的重要一环,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要做到“手”勤。审计档案整理要求很严,需要不断反复查阅档案,确保审计材料完整性、程序性、真实性、全面性。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调查记录及需要附的取证材料都要一一对应、依次排序,不能串位;内容要齐全,每页、每张、每一个需要审计人员签字的。盖章的、编号的都不能少;审计工作底稿和取证单日期是否符合程序;审计材料归档是否符合规定;审计档案的卷内目录题名是否言简意赅等等。

二是要做到“嘴”勤。审计档案的立卷整理,涉及到很多专业领域方面的知识以及特殊情况,应及时与审计前辈们多问、多请教。实际整理过程中,如有取证材料重复、审计工作底稿标记的页数与实际页数不符等问题,应及时与负责该项目的审计人员联系沟通,让其本人核对,若属于重复复印,可不附,并单独保管;若属于多个项目的取证材料,不可或缺,要在资料上备注详情,便于翻阅者查阅。因此,通过反复翻看、查阅审计档案是很有必要的,不仅有助于有一个基本的审计框架和思路,还可以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参考借鉴好的经验和方法。

三是要提升保密意识。审计档案不同于一般的档案,档案中资料都是重要文件,要时刻要保持警惕性,提高保密意识,对涉密的文件、资料做到守口如瓶。在档案整理过程中,也应该注意防范,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白音吉日嘎拉)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