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审计学会
 
审计学会

全区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5-11 10: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日,自治区审计厅首次举办为期20天的全区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班圆满结束。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准备评聘中、高级审计师人员511人参加了培训。在科研所、厅有关单位和参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精心组织,强化保障措施。此次培训为了较好贯彻厅党组干部培训工作思路和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自治区审计科研所与有关单位取得联系,充分借鉴数字在线培训工作的经验,紧密结合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的特点,精心设计了培训方案,将厅领导、厅人事处、财政审计处、自然资源环境审计处、法规处、审计科研所的相关10门课程全部纳入培训内容,突出了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胜任能力、研究型审计能力、综合素质提升等4个重点,相关业务处室在课程内容上给予支持,综合保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维护网络平台,保障此次培训的顺利进行。

二、合理安排课程,深化培训内容。此次培训开设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学习解读、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政策及操作实务介绍、预算编制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预算执行审计、 财政决算审计概述、财政资金绩效、加强研究型审计提高全区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等课程,有较强的实效性。每一位授课老师都是各自领域的权威和专家,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让审计理论、概念等内容简单化、明了化,使学员的审计思路大大拓宽。老师分别从财政、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方面诠释了新形势下审计的意义、关注的重点及未来审计的方向,使得学员们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和飞跃。

三、立足实战需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增强工作实绩的重要方法。此次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立足实战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不仅使学员了解和掌握了审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更使学员的审计理念和知识结构进一步得到更新。随着审计范围从财务数据向业务数据的扩张,传统的审计方法已难以精准、高效地发现问题。审计人员必须善于运用计算机等信息化手段,缩小审计疑点范围。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立足现实需要,还重点开展了政府债务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培训内容,切实解决审计干部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拓宽了审计思路和视野,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成果。为顺应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创新了培训方式,将一直以来的线下继续教育课程转移到网络平台上。线上培训方式,突破了线下培训人员数量受限的局限,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避免了跨盟市人员流动,使学员能够更安全更方便的参加培训,学员能够灵活安排上课时间,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安排好继续教育学习。课程将继续放于专网上,方便学员反复学习加深理解,巩固学习成果。

五、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借鉴。建设服务型审计机关,树立服务意识,以沟通协调增温度。学员在学习过程互相交流、研讨,起到了相互启发和借鉴作用。培训期间,学员间就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如何有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决算审计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一些成功的举措和经验在交流中得到了丰富和完善,为今后大家搞好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学习过程中学员们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在培训结束后,围绕课程主题提交了心得体会,还有的学员为今后的培训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通过参训学员相互交流沟通,增进了友谊,密切了横向间的联系和支持,提高了培训班的凝聚力,为今后加强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审计科研所 任宏林)

信息来源: 审计科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