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审计学会
 
审计学会

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 助力审计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5-24 17:2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内蒙古自治区自开展研究型审计以来,三级审计机关各审计组有意识地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项目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树立既当“审计员”,又当“研究员”意识,着眼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力争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练就全员审计研究“基本功”。内蒙古审计干部立足审计工作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根据审计实践需要,转变审计思路,围绕审计中心工作边审边研,推动审计理论、审计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各单位仅2022年上半年就发表与“研究型审计”相关信息100余篇,记录研究型审计的日常工作进展,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为审计人员找准审计项目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强化审计理论研究,达到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目标,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探索全过程审研结合“新路径”。各审计组从审计项目进点之前,就深入研究党和国家政策与本领域本项目相关的战略安排、行业动态信息,注重将研究型审计理念作为工作方法容纳于审计全流程边审边研,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研究与运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研究型审计工作水平,为获得更高更好更多的审计成效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三是把研究型审计加入审计成果“成绩单”。各审计组基于审计项目特点,牢牢把握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条主线,坚持以处室局(单位)为依托的经常性研究习惯,从审计工作规划、审前审计对象调查、实施现场审计、出具审计结论、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等各环节强化研究,紧密结合厅党组“聚焦政策、聚焦绩效、聚焦安全、聚焦民生、聚焦权力”的要求,及时发现和揭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实年度研究型审计科研课题内容、完成高质量审计报告,养成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审计工作的思维模式,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更好服务于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审计科研所 韩露)

信息来源: 审计科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