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兴安盟: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01 14:51    
分享到:

年初,兴安盟委政法委公开发布《政法机关致全盟企业家的一封信》,向全盟大中小微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征集涉法问题和意见建议后,在中小微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人们由衷地说,法治化营商环境正向我们走来了!

这封信只是兴安盟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以来,兴安盟政法机关从满足企业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出发,在服务企业中找准“需求点”、聚焦“急难点”、把握“稳固点”,用法治护航经济发展大局,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强内核,为兴安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法治活水”。

法治保障不缺失 服务理念更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而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兴安盟政法机关责任在肩。

公安机关“24小时警局”正式上线运行,具备求助报警、法律援助、警方提示、政务便民服务、法律宣传、执法公开、举报监督、市民热线功能模块,实现“指尖警务”新模式;“雪城义警”“红城义警”凝聚起新时代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检察机关通过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邀请民营企业界代表走进两级院座谈等方式密切与民营企业的联系。

审判机关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执行专项行动、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案件。

司法行政机关积极组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法治培训”活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帮助企业规避合同纠纷等各类法律风险……

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安机关专题研究部署“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出台《全盟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公安局推行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审判机关与公安机关构建联动机制,印发《中级人民法院 公安局关于建立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并规范执行查控协作机制,达到联合惩戒目的;检察机关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刑事检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盟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涉企刑事案件的审查,严格执行证据审查标准,准确认定,严格案件定性,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集中清理涉企未执结案件。审判机关制定《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执行专项行动的方案》,集中清理一批涉企未执结案件,持续推进专项行动转为执行常态化工作。制定《中级人民法院恢复执行立案审查制度》《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款物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机制,做到执行有法可依、有制可循。建立涉企未执行案件盟旗两级法院“一把手”包案制度,建立台账,逐案推进、逐案执结、逐案销号。

加强执行案件办理业务培训,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和恶意逃废债行为。审判机关开展善意文明执行专项培训,强化执法人员执法意识,提高执法人员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对发生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等问题的应变能力。对有财产而抗拒执行或规避执行的涉企案件的被执行人,按法定程序将失信被执行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依法采取失信曝光、限制融资贷款、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措施进行联合惩戒,推进涉企合同案件执行步入良性轨道。

精准服务不缺位 贴心举措更实

政商之交,有道存焉。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兴安盟政法机关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采取务实举措,提升服务质效。

盟委政法委加快研发市域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共设计27个软件机关,其中,社会响应平台、社会联动平台、社会大考核平台、街巷吹哨机关、一体化执法办案机关、一体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关、矛调机关、疫情防控机关、舆情监督机关等9项机关已上线试运行。统筹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为确保企业反映问题“有呼必应”,设置“涉企案件专席”,由专人接线。截至目前,工单累计办结39508件。

盟委政法委、盟工商联、盟政法各单位联合出台《民营企业家法律维权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盟政法单位、盟工商联领导包联37家重点民营企业机制,并在浙江商会挂牌成立法律维权服务联络工作站,对民营企业家法律维权服务工作实现零距离、点对点、全覆盖,为商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公安机关针对一般企业开办,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共同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将涉及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及税务业务集中办理。在盟旗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24小时公安智慧自助服务区”,将身份证办理、出入境签注办理、交管体检3个警种服务群众的高频简单事项,通过自助机刷脸认证实现自助办理,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

审判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立“普法宣讲团”,深入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家庭进行普法宣传,惠及机关、企业人员和农牧民群众36945人次。盟中院推出“线上+跨域”立案服务,研发网上立案小程序、开通诉讼服务热线、设置立案自助缴费终端一体机。

盟检察分院畅通信访渠道,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优先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对涉企案件实行依法受理、及时审查分流、快速办理,全程督办;搭建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将网上、微信、邮政、固话及现场接待等多种途径融为一体,打造多渠道、多方位的涉企诉求接待受理体系。围绕合同签订履行、公司治理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设计并编印《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手册》700本,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00本,进企业开展送法送书活动。

盟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规范企业合法运行,提高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全盟共有659家企业1873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相关法治培训。制定《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三进三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帮助企业规避合同纠纷等各类法律风险。截至目前,67名律师深入商会、协会、企业97家,实地走访58次,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163个,审查完善规章制度14项,出具法治体检报告47件、法律意见60余条。

司法保护不越位 监督力度更强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

执法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所有者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为充分调动全盟政法各单位履职尽责,盟委政法委牵头开展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进公益诉讼领域司法公正。完善涉企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印发《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六条措施》,强化公益诉讼职能,营造良好政务环境,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发《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长效机制,组织完成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自查和集中评查,最终评出优秀卷宗10本,良好卷宗44本。印发《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执法部门创新监管机制,制定完善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于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建立“一案三书”制度,支持“四新”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地方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有31个行政执法部门编制了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7个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一案三书”制度。制发《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配合的意见》,在全盟范围内对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全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行政检察专项活动,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加强行业乱象整治,推行政法队伍参与经营行为动态监管机制。盟委政法委结合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营办企业核查专项行动,对全盟5031位政法干警(包括近三年离退休干警)和8142位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开展全面核查。经盟委会审议通过后,以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名义印发《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规格参股借贷动态协查工作机制》。

依法打击不手软 治理效能更显

没有平安,就没有发展。稳定的治安环境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成效。公安机关制定《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涉黑涉恶线索评查倒查工作方案》《公安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倒查全区三级挂牌督办的旗县市为核查主体的案件的工作方案》,对13起三级挂牌督办案件和39条重复举报三次以上线索开展倒查评查。联合法院等相关单位成立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处置领导小组,对3起已终审未执行完毕的涉财案件按照一案一专班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工作,对4起终审案件开展评查回访,回访证人200余人。

打击知识产权和食药环领域犯罪。公安机关全力开展了“昆仑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办结此类案件6起。

切实加强对各类经济犯罪的预防和打击工作。全盟公安经侦部门坚持“以打开路”,持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扎实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打击网络传销、打击虚开骗税、打击整治假币犯罪等专项行动。2021年,公安机关共办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立案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挽回经济损失6400万元;开展打击非标油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非法经营成品油窝点,截至目前,全盟公安机关共计出动警力64次,检查加油站46家,1家加油站被勒令停业整改。

攻克“执行难”顽瘴痼疾。为了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撕掉“司法白条”“久拖不执”等标签,审判机关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执行专项行动、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秋风”执行专项行动、“草原雄鹰2021”等集中执行行动。为千方百计寻找被执行人、可执行财产,盟中院与盟公安局先后联合签署《关于建立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户籍人员人口信息快速查询的实施意见》,加强信息共享,让“老赖”无处遁形。2021年,全盟两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6267件,执结21946件,执结率83.55%,执行到位金额11.50亿元,清理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4.75亿元。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的关键。以法治环境的“蓝天白云”,涵养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必将收获兴安盟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