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22-06-14 16:31    
分享到:

“我们项目签约后只用2天时间就把营业执照办下来了,一直到开工建设也只用了38天,这个速度远远超出我们公司之前在其他地区的项目进程。”6月2日,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负责人吕乐向记者介绍道。

投资约135亿元的百亿级项目仅用38天就完成从意向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项目极速落地的背后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以服务项目为导向,以改革促发展,以“保姆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

从2020年起,伊金霍洛旗在全市率先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安排专人专班早摸底、早审查、早汇报、早组织,全程提供跟踪式服务,第一时间组织用地材料上报审批,为项目落地铺路,保障项目及时合法用地,让企业省力又放心,轻装上阵。

鄂尔多斯市招商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庆春对记者说:“以蒙苏经济开发区的隆基光伏全产业链项目为例,我们根据项目实际提前平整好2000亩工业用地,并依据企业项目总体设计要求,建设标准化厂房,大大缩短了周期,为企业节省投资上千万,减轻企业投资压力,加快了项目建成投产。”

“标准地+承诺制”的核心便是靠前服务,“拿地即开工”“拎包可入驻”,切实帮助企业减负降费提高效率。截至目前,伊金霍洛旗已建设标准地3410余亩,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服务楼及附属设施1.2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厂房及设施3.5万平方米。据了解,下一步还将建设标准地2800余亩,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服务楼及附属设施155万平方米。

在“标准地+承诺制”这样优化营商环境“硬核”举措的影响下,远景、隆基、华景、圣钒等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落地伊金霍洛旗。

伊金霍洛旗在全市率先组建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发改委、自然资源、住建、工信等13个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中心,按照“一次收文、联合审批、一次审结”要求,中心下设受理代办部、保障服务部和审批服务部,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立项开工、施工建设、竣工验收三段式“一站式”服务。中心还为每个企业分配代办员进行一对一沟通,企业只需提供基础材料,由代办员跟踪项目审批进度并及时反馈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前是企业追着部门办,现在是部门追着企业办。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合规部部长舒昌铁对此感触颇深:“政府对项目落地、配套支持以及开工仪式等都是一手操办,我们基本不用操心,在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也能够及时为我们协调解决。”

伊金霍洛旗充分发挥投资项目“一个平台议事、决策、审批,全审批流程牵头、统筹、协调”作用,2022年还将扩大帮办代办范围,对所有旗级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和春季开工的35个项目分配代办员进行帮办代办,真正做到服务全覆盖。

青青客舍是一座人才创客公寓,入住人员主要以招商引资企业技术骨干和本地创业型精英人才为主。公寓设有会议培训、商务洽谈、休闲沙龙、电子阅览室、健身房、共享洗衣间等功能区,满足入住精英多方位、个性化需求,帮办代办的服务也延伸到了这里。

“这里价格便宜、环境舒适、服务热情,不仅在衣食住行上给我们提供便利,在项目业务上也积极帮助我们去对接,这样周到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对鄂尔多斯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航天凯天环保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修复事业部营销经理李静这样说。

“大家无论是工作上有需要协调对接的,还是生活上有需要帮忙或者有意见建议,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青青客舍负责人朱丽说。完备的配套设施,“保姆式”的服务让青年人才在这里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工作顺心,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伊金霍洛旗对标国内标杆城市先进做法,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着力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畅“节点”,始终坚持流程能减就减,办事能快则快,服务一优再优,围绕项目建设“跑起来、干起来、走在前”,真正做到政府带着企业跑,政府帮着企业办,从项目引进到落地投产都让企业更加省心、省力、省时。

伊金霍洛旗在新征程上,正在用“服务温度”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伊旗速度”。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

信息来源: 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