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24 12:05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有关要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举措。市场主体是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营商环境则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的兴衰、市场要素的集聚和发展动力的强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5亿户,比10年前净增约1亿户。各地对营商环境也越来越重视,但客观来看,各地营商环境仍然存在差距,而这种差距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考验下有可能进一步显现。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显出营商环境本色。过去各地推动发展,往往是比硬件条件、税收优惠,现在更多是比营商环境。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强不强,办事效率高不高?对各类市场主体是不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疫情防控能不能做到科学精准?各项纾困措施有没有及时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这些涉及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做得好不好,市场主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近期国务院督查组对12个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开展的专项督查发现,有的地方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工作简单化“一刀切”、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

越是困难多,越要为市场主体提供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软环境”改善了,就会带来更多有效投资和项目。实践表明,哪个地方市场主体发展得好,地方经济发展就好、民生改善就快。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生产经营困难,普遍预期不稳、信心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稳定透明、公平竞争、激励创新的制度规则和营商环境,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要给市场主体下“及时雨”,吃“定心丸”。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迫切诉求,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减负担、降成本、渡难关。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已经出台,各地也在加力施策,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最大限度消除堵点、缩短时滞,推动政策红利更快速更充分释放,让市场主体真解渴、早受益。同时,要因地制宜挖掘自身政策潜力,帮扶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拓岗等政策能出尽出。

要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激励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持续破除隐性门槛,使广大市场主体能够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

信息来源: 中宏网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