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用好招商引资“源头活水” 培育经济发展“广袤沃土”

发布时间: 2024-03-06 10:55    
分享到:

2024年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后,这场抓招商谋发展、树典型强信心的“新春第一会”在新城区引发热烈反响。2024年,新城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着力把招商引资成果转化为经济优势。

“来到内蒙古、来到新城区,我们把长三角成熟的经验、产业与内蒙古的产业相融合,围绕龙头企业的科技链、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开展服务,通过科技创新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产业辐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内蒙古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继春说。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新一代政企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取得各类知识产权167件……这些都是华讯高科的亮眼名片。“华讯高科在新城区已经第八个年头了,首先行业发展机遇特别好,国家对数字经济很重视,同时新城区又提供了优质的办公和服务条件,还吸引了非常多的上下游产业加入,这对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林说。

2023年,呼和浩特科技城强化科技研发作用,突出“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协同创新,重点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内蒙古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种质创新研究院,全力推进蒙草草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功培育华讯高科数字化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科研院所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截至目前,科技城共落户院士工作站2家、企业研发中心17家,初步形成科技研发赋能企业创新的发展格局。

据统计,呼和浩特科技城2023年共有运营企业24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工业总产值完成9.2亿元,营业收入完成28.7亿元,上缴税金3.48亿元,出口总额完成166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

春节假期过后,大批企业正式搬迁到呼和浩特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内蒙古科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们已经投入工作,向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发起冲锋。“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本地的IT服务提供商,我们公司为自治区政府和各大国企提供IT技术服务,目前已经全面开工,所有员工均已到岗就位,全面推进2024年的工作。”内蒙古科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曹玲说。

“我们于正月初十正式开工,目前已经入驻到呼和浩特数字经济产业园,整体工作运行正常,也得到了园区的大力支持,开工状况、运营环境都非常好。”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张伟说。

呼和浩特数字经济产业园自2023年7月10日开始建设,以实体经济园为核心,半年时间,构建了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产业引领、产业聚集、产业孵化、产业培育、产业共享”五大产业服务中心。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50亿元以上,年纳税额将超过1.5亿元,每年预计就业人数在6000人以上,将为新城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积极助推“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

2024年,新城区将聚焦“五大区块”精准开展全员招商,力争全年引进亿元重点项目50个以上,完成协议投资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3年,新城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招商引资理念,主动出击、脚踏实地跑出招商引资的加速度,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05个,协议投资额378.41亿元。2024年,新城区将更加坚定信心做好招商引资和诚信建设工作,开启“政务+金融”合作新模式,提升“政务+直播”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常态化开展政企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等问题,真正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前行;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进一步提升专利、商标等保护质效,为创新创业环境提供更多司法保障;全面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切实摸清全区“经济家底”;开展诚信建设工程,通过政府带头逐步形成全社会信守承诺的良好氛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